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教学工作
 
 
艺术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教学工作
艺术传媒系召开关于一节好课标准的研讨会
来源:艺术传媒系 发布人:王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6/11/3 16:19:16 更新时间:2019/12/3 11:17:08

    为进一步做好我系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2016年11月1日下午2点,艺术传媒系于8号教学楼213成功召开了教师座谈会。研讨会由艺传系主任吕纪增主持。

    此次会议意义在于认识一节好课的标准来自于各位教师的内心。外部的标准无论多么完备和优秀,如果只是作为评价教师的利器,无助于教师用外部评价的标准指导自己的教学;通过讨论确定好课的标准,对于提高教师对评价课堂教学的标准认识,将标准内化具有重要的心理学意义。

    会上任课教师各自对一节好课的标准进行了发言,大致有以下几个观点: 1、学生的主动参与性;课堂上教师与学生是课程的机构部分,是课程的创造者和主体。教师不要一味的主导课程,而是需要让学生真正的参与到课程中,师生互动共同上好一节课。2、知识点通俗易懂;用最浅显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知识内容,多举例子,让学生真正懂得知识、运用知识。3、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会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比牢记一个知识点更为重要。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理论固然重要,但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同样重要,这也是大部分学生所缺乏的。5、培养学生高素质、高技能;素质教育要和技能教育结合,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兼顾素质教育。6、兼顾优差生;让所有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消化掉所学知识,也是一节好课应具备。

    最后吕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强调一节好课的标准,首先要评价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其次,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是否热烈、学生能否主动参与;第三,授课内容的逻辑性是否清晰,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第四,重点难点是否突出,第五,教师的语言是否准确、是否为普通话、是否根据教学内容抑扬顿挫;第六,授课内容是否理论联系实际;第七,教学方法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否引导学生注意力;导入新课;第八,计算机类的技能型课程与理论性课程具有质的差异,类属于技能练习,评价这类课程的标准如何设定,还需要我们继续讨论。

    吕主任说,标准随着人们对事物认识的深入而不断的变化。一节好课的标准也会随着我们对学科内容、学生心理认识的不断提高而发生变化。系里举办这次会议,就是为了促使我们深入认识好课的标准,理解好课标准的内涵,从而提高我们按照评价标准教学教学的自觉性。这样的会议以后每个学期都要进行一次,目的是推动好课标准的发展实现教师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的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地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对一节好课交流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今后将继续改进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做到每节课都是一节好课。

 

 

艺术传媒系

2016.11.01

 
上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