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新闻动态
 
 
艺术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新闻动态
艺术传媒系服装与服饰专业参加第十二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来源:艺术传媒系 发布人:王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4/17 11:22:27 更新时间:2019/4/17 11:22:33

       在学院领导的号召和系部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我系首次报名参加了此次服装设计与工艺技能竞赛。我系积极组织,认真研究参赛规程,针对比赛方式和比赛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参赛学生进行认真的全面的培训:设计方案、设计表达、立体裁剪工艺、研究制衣流程和技巧、完善设计和制衣方案等等。由于第一次参加此比赛,对大赛认知存在不足,经验缺少,遗憾没有取得较高的名次。

       此次比赛共有7所省内高校报名参赛,共有7支参赛队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4月11、12日两天的紧张角逐,最终于12晚22时公布了整个赛程的综合成绩。此次比赛是服装专业成立以来首次参加的技能竞赛,过程艰辛,有得有失,感触颇深。此次竞赛成绩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有三:

1.学生训练少,时光短,效益低。对赛事流程,赛事要求都不了解,在短期内无法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造成对学生的培训不够具体,不够全面。加上本次比赛的其他学校服装专业有多次参赛经验,对比而言我专业有客观的的参赛经验不足的因素。

2.参赛选手知识全面性不强,无法发挥好的水平。选拔参赛选手经过综合的考量,整体实力还可以,但不是每个项目都很拔尖的水平。此次比赛考验了学生的设计能力、立裁能力、制版能力、工艺水平、自信程度等等。成绩当然跟训练息息相关,但或许更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应变能力,整体能力不强、应变能力不足、参赛经验少,无法在短期内取很好的成绩。

3.学生锻炼少,不太适应外面的竞赛环境。参赛选手在平时的锻炼中,给予充足的时间,都能发挥出较好的水平,但首次参赛除了紧张情绪以外,还有平时的练习对竞赛而言不太有针对性,例如立裁步骤、缝合顺序、拓展练习等等,都有很大的参赛局限性。特别是比赛时间短,一整天的赛项,对于他们而言从来没有遇到过,高强度、紧张的赛项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当然,此次比赛我们的收获则更多:

1.了解了赛比赛规程和竞赛要求,今后的专业课程可以穿插练习,锻炼学生综合性专业能力。

2.锻炼了指导教师队伍。对于之前我们只是在课堂上的授课,而没有系统的练习。而此次参赛则更加明确了我们今后的授课方向。

3.我院参赛队与各参赛队之间积极沟通、虚心学习、互通有无,使得我们与其他高校参赛队迅速的建立了真挚的友谊关系,为后续的交流学习奠定了基础。

       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秉着学习的态度面对此次大赛,我们收获良多,但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自己的诸多不足,我们定当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为该项对应学科的完善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有益经验并为之努力践行。


                                                                                                                                         2019年4月13日                                                                                                                                           艺术传媒系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