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艺术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校园暴力
来源:艺术传媒系 发布人:王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11 9:59:22 更新时间:2019/12/11 9:59:41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原本安静宁和的校园这块净土上,现在也接二连三地发生校园暴力事件,因此校园安全已成为人们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导致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学生的法制观念淡薄,自控能力差,是非不分,从而引发学生伤害事故频繁发生。

  案例:2011年9月某日,在某校的大门口外50米拐角处,高二某班詹某同学伙同本班5名同学对高一某班李某进行群殴,致使李某门牙脱落2颗,身体多处受伤住院。后经学校政教处调查,两位同学的矛盾源于当天中午在学校食堂打饭时其中李某同学插队,詹某同学上前制止,李某同学不听劝告,两人在食堂内发生了口角。詹某回到班上以后,将事情告诉班上的其他几位男生,大家商议之后,决定在下午放学的时候在校门口堵住李某同学,好好教训他一顿。因此导致詹某等五位学生群殴李某学生暴力事件的发生。事后学校邀请詹某、李某及另外五位参与打架的学生家长到校,经过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詹某应负主要责任,承担50%的医药费,其他五位学生负次要责任,共同承担50%的医药费。参与打架的学生经过学校和家长的教育,都表示承认错误,学校根据当事学生的责任大小和认错态度,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面对校园暴力我们应该怎么样?

  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反对暴力、远离暴力、从自身做起,建设和谐校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留下一个大学时光的美好回忆!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

做事不能冲动,说话不要盛气凌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凡是要考虑后果;发生矛盾时不要总抓着对方的错误不放,而应先检讨自己错在哪里。总之我们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二、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

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交友要谨慎,不与行为不端的人联系,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远离不良场所。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多交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少去情况复杂的场所,不要单独外出。身上也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受到暴力侵害时,要采取灵活的应急措施,脱身后及时报警。

  四、少些冷漠、多些帮助。

看到同学被人殴打、辱骂时,我们应该及时伸出援手,多说几句,多问几句,也许就能避免一次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也能让一个孩子少受些伤害。勿以弱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使我们没有能力当场解救,也要及时帮忙报警。解救一个被欺凌的孩子,也许就挽救了一个家庭的未来。也为未来的社会稳定做出了一份贡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应该朝气蓬勃地在这花样的年华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而不是天天想着如何欺负别人和为什么被别人欺负,更不是每天盛气凌然地拿着父母的钱去挥霍。

  最后,我要告诉同学们的是要远离暴力,平安上学来,平安回家去,遇到暴力问题时不要回避自己的心理问题,不要胆小怕事,要勇敢面对校园的不良风气,因为懦弱往往会助长别人对你的攻击行为,要用正气、凛然和大气的态度,努力降低自己受到人身危险的概率。

  让我们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艺术传媒系

                                                                                                 2019年12月11月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