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艺术传媒学院
当前位置:艺术传媒学院>> 学生工作
珍爱信用,远离校园贷
来源:艺术传媒系 发布人:王爽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11 11:09:41 更新时间:2019/12/11 11:09:52
同学们,如果你在校园里走着,看到或者听到有人这样问你-你需要贷款吗?
  你可能会不屑一顾或者礼貌地道声谢谢,不用。
因为你会想,虽然想要最新款的爱疯,可谁不知道,借来的钱终究是要还的呢。
  可是,
  如果你的师哥师姐有一天神神秘秘地把你叫到楼道里,问你说:
  你想要一份兼职吗、时间自由,收入很高,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月入几千。
  你,还会拒绝吗?
  没错,这份兼职就是校园贷,不过是借用我们学生的身份,贷款出来给别人,然后他来还,顺便支付给我们好处费。

   这种听起来还不错的赚钱方式在2015年黑龙江大庆市的几所高校就悄然流传了,到2016年底,靠校园贷赚钱的学生近190人,贷款总金额近400万元,而这些钱最终都进了一个叫做田明玉的男子的口袋。而后来,我们可爱的大学生朋友却替他背上了贷款。
    你一定很好奇,这一个人是怎么发动了这么多大学生为他借钱,而后来为什么又不能按时还款呢?没错,都是师哥惹的祸
    这个田明玉先找到自己的某一位师弟,然后让他帮忙介绍学生办贷款。介绍的同学还可以拿到不菲的提成。很快就有40多名同学开始申请贷款,再后来发展到180多名学生,总金额达到了400万元。
    这个田明玉最开始只是想自己开公司,贷点钱,结果随着数额增加,他开始以贷养贷,还不上钱,只好放弃。而这些网贷平台开始催学生们还款。这才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无独有偶
    2016年央视也曝出了类似的新闻。在吉林动画学院上学的小李在同学的介绍下做了一份刷单的兼职,认识了业务老板申季阳,开始用自己的学生身份通过分期购买手机的网络贷款平台上买手机,帮平台刷业务量。申季阳也是承诺不要担心,他来还款,而且每单给学生一百块,三个月一结。甚至还打下了欠条。可是在付佣金给小李的时候,申季阳却威胁小李要带5个人帮他刷单,否则中断还贷。而这,也同样让小李背上了贷款,甚至收到了网贷平台催款的恐吓电话短信。

    后来小李意外地发现,和他一样的同学有近80人,贷款金额一两万到十几万不等。听到这,我们不禁会问:“校园贷”骗局为何这么多人上当,听起来并不高明啊。除了学生涉世未深,背后还有怎样的原因呢?
    在采访了被骗的同学后,很多人反映是因为学长学姐的介绍宣传,才相信的,每个学校最初都有这么一个学长学姐的代理。然后大家互许承诺,渐渐地形成了一个金字塔式的层级-刷单,代理到申季阳。其次就是承诺的好处费、贷款6万就可以拿到6000(10%)的提成,这对大学生来说也算不少的收入。


    再者,就是最重要的-申贷程序相当容易,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很多半小时就通过了。而且有多家网贷平台可供选择,这个平台贷一万,那个贷两万,有的同学甚至通过20多个平台贷款几十万,也是够胆大的。
那我们又会想了,这些网贷平台怎么就敢贷款给“没有经济能力”风险很大的学生呢,经过调查,我们才知道,这个申季阳和田明玉都曾经在网贷公司工作过,和很多业务员都很熟,所以才能让这批学生客户顺利贷款,顺便也帮同行完成点业务量。


    然而,当贷款的负担落在了学生肩上时,很多才后悔莫及,欲哭无泪。因为同学们又收到了这种恐吓短信,动辄拘留羁押,编造假的法院开庭信息,甚至群发短信给学生的通讯录好友,或者在贴吧上乱放他们的照片。这让很多受骗学生夜不能寐。然而,在犯罪分子消失后,这笔钱终究还是学生自己得还。年满18周岁已经属于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人。不少家长只能替孩子背上这个债务。而很多学生,走投无路,甚至想到了结束生命而去逃避。
    一份令人眼红的兼职发展到负债累累,无法正常生活,相信值得我们很多大学生朋友思考。除了刷单这种兼职,有很多高薪的替考或者投资等兼职也曾让不少同学动心,我们法律意识的薄弱需要自己去弥补,也需要学校加强风险教育,加强监管。但更多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抵御诱惑,不贪小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艺术传媒系

                                                                                                        2019年12月11日

 
上一条 :校园暴力
下一条 :预防感冒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